活化傳統紙紮工藝,台灣藝術家張徐展:我的作品是一面鏡子,既反射,也折射


 他的創作中結合傳統紙紮工藝、台灣本土的喪葬文化和影視創作的藝術手法,如此光怪陸離的組合同時也讓人們看得目不轉睛。但徐展表示,自己還是一個影像創作者,作品中的紙紮工藝與喪葬文化只是他創作的基礎,最重要的還是他如何透過作品呈現到自己看見的世界。

“其實在做紙偶作品系列之前, 我也一直有在做影像創作,那些作品的題材也是需要觀察。所以剛好我在那段時期遇到了家裡的一些經濟變動,就開始讓我往回自身的記憶去發展。一邊做著做著又可以透過這個尋找自己記憶的方法,去處理對外看見的世界


紙紮工藝與影像創作的紙偶動畫合傳統

向來擅長以動畫敘事的徐展,在看到家族紙紮事業出現變動,甚至可能面臨關門的時候,他不禁開始回想關於這家族祖傳的紙紮工藝跟自己的關係。從迴避、沒有想過繼承紙紮工藝,再到眼見它或面臨結業的窘境,這讓當時的徐展開始思考,自己是否可以為它做點什麼呢?

“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在繼承紙糊行業,因為我沒有特別意識到我是當成一個繼承的概念在進行。但是我不會想要讓紙糊行業只能停在過去,我不希望它在面對時代變遷的時候,無法有一個新的面向。我覺得我的功能就是開啟它新的面向。

回顧祖傳紙紮與家族的關係,讓徐展也在追溯的過程中,探尋到紙紮與他還有家庭之間所承載的意義。為了賦予紙紮工藝一個新面向,徐展開始嘗試運用影視創作的技巧,結合紙紮工藝的製作手法與裝置藝術,打造出了風格獨樹一幟的紙偶動畫作品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